1393487683307[1]  

M女士 是一位臉上充滿著溫暖神情的大姐,開口閉口都是對家人的關懷。

她是為了孩子而來的。

 

我問:孩子發生什麼事了嗎?

她緩緩的說:沒有,事實上三個兒子都很乖且已經是大人了。

     可是最近我跟老公分居,長期以來,老二跟老三之間處於又愛又恨的關係,兩個小孩常會爭寵......

     我擔心自己跟老公之間的關係會影響到孩子的心理......

 

排列場域的展開,一開始,我們發現~這一家的成員似乎都呈現一種無力的狀態。

在旁觀察:

● 一家五口,全都虛弱疲憊的樣子。

● 老三跟老二之間的確很緊密,兩個人的代表一直黏在一起......

● 老二會一直看著老三,而老三不停的在轉圈圈。

問老三的代表:你怎麼了?

老三說他會非常介意媽媽,跟媽媽之間似乎在情緒上有種覺得很煩、很紛亂的一個糾結的關係存在。

而媽媽M的代表會一直想要靠近孩子,但似乎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孩子們的抗拒......

然後她也會用擔憂的眼光看著她的老公以及大兒子。

大兒子站在爸爸的旁邊,而他也是關注媽媽的,相對其他的孩子而言,

他是離父母比較近,且比較穩定的狀態。

老公的狀態是在他自己的世界中,沒有跟排列場域中的任何人連結。

 

我簡單問了一下 M女士,關於她的老公家人情況,並依據測試了一下.....

發現在M 女士的家庭裡,孩子們比較受媽媽 M的影響而非爸爸。

 

再深入感受那個影響,發現並不是在隱射 M 女士對家人們做了什麼事情,而是她有非常非常多的愛......

 

跟 M 回應這個訊息,

悠悠的...她感概地說:某個程度上,這個家算是由她所扛起的,因為老公長期以來總想要賺大錢、開公司,

但在外賠的比賺的多,難得賺到的錢,也沒有拿回到家裡過,通常都是下一個投資的本錢。

所以,對這個家而言,她覺得自己的角色像同時是媽媽卻也是個爸爸......

她一肩扛起家裡的經濟,與照顧孩子生活的責任。

提到這些往事,她的眼眶紅了起來......

 

接下來,我先為她主要的議題:【關於孩子】而工作著。

 

過程中,逐漸明白......她跟孩子之間,正在發生什麼事......

這個家,她付出了許多的愛,但她始終沒有【肯定自己】。

~肯定自己的付出、肯定自己的堅強、肯定自己的柔軟、肯定自己對孩子的奉獻與陪伴......等等,

 

她對這個家付出了許多,這是事實,但在付出很多卻又沒有自我肯定的狀態下......

 

她開始有了【討好孩子】的言語跟行為,就彷彿孩子可以任意為她打分數一樣。

這樣的討好,讓孩子們非常的不舒服,也反而會減少了孩子們自己的力量。

況且,這些孩子早就長大,成為一個一個有能力為自己負責的成人了,

在她忙於討好的時候,她也忽略了【對方是有能力的成人】這樣的事實。

這樣,讓三個兒子更加的不舒服。

 

後來我讓她跟兒子們有些對話,賦予她對自己的肯定,同時允許自己自由、看到兒子們對自己的生命負責的能力。

老三的代表,馬上表示:自己似乎脫離了跟 媽媽 M 之間情緒上的糾結,頓時覺得彼此相處是輕鬆的。

老二也不再忙著看老三的行為,開始能夠回頭看看媽媽 M。

而老大對媽媽又靠近了一點。

 

這是一個很大的放鬆與釋放,也讓兒子們開始願意走向爸爸。

 

第二步,我讓她看到她自己跟老公之間的關係。

在這個階段,她注意到自己的內在對老公累積的情緒......

尤其在對方並沒有如實承擔起家庭責任的時候。

我邀請她把累積的憤怒適時的表達,並一同看看當她這麼做的時候,對方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生氣的時候,允許自己生氣......是健康的。

M女士在表達的過程中,有著許多的猶豫、渴望、不知所措跟抗拒......

似乎因為她本身個性很溫柔,加上對自己有些自我的規定,

比如:她覺得這個家【必須】是完整的、身為一個母親【必須】要有著很好的脾氣...... 

等於打從心裡,她並不允許自己去用比較堅定或是比較尊重自己的方式表達立場。

 

我讓她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對老公的代表說出內心想說的話......

一開始,她的溝通,用字遣詞都非常的柔軟,用一種近乎於請求,或是需要老公允許的口氣。

 

當她這麼說話的時候,孩子們紛紛虛弱的坐了下來......

同時,老公對她所說的話一點反應都沒有,反而說了:她很煩。

這樣的回應,讓 M 又淚眼汪汪了起來......

她說:我老公就是都如此回應,久了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跟他說的。

 

我把她對老公所說的內心話,濃縮了之後,化為更簡短的句子。

邀請她試著用堅定的態度,用我改過的簡潔的句子,再對老公的代表說一次......看看老公的反應,

同時,我也觀察著三個兒子的反應。

 

這次,強而有力的句子,對孩子、對老公、對她自己、對她的家......都是同步的正向影響。

 

所以,我告訴她,現在起.....妳必須要尊重自己內在的聲音。

如果有憤怒,把內心的憤怒完整的說出來,好好的表達......

同時,她自己也必須要肯定她在這個家的位置、肯定她對這個家所付出的心力......

不論她是否要待在這個家裡,在這個家庭系統裡,她都是有一個份量的,她要肯定她自己是一個有力量的女人。

 

我邀請她再練習幾次。

在過程中,發現她好像也有一點不知道該怎麼適應這個【可以強硬說話】的她。

系統排列 協助她看到【可以努力的方向】,

但回到生活中,她需要為自己創造~更多次為自己表達的練習。

 

後來,她說起她對於爸爸一直有個遺憾......

就是在爸爸往生之前,她並沒有跟爸爸有良好的互動。

我讓她感受【當父母都在她的心中】是什麼樣的感覺......

以及透過爸爸的代表,從彼此的互動之間,她聽到且看到爸爸對她的肯定,

經由這樣的看見與感覺,她自發性的感受到爸爸的力量就在她的身體裡。

事實是,在她每一個心跳裡、在她每次照鏡子的時候,每個眼神裡,都存在著來自父母的力量。

 

她開始感受到,她爸爸的精神是跟她同在的,她並不是單獨的也不是沒有力量的,

有了這層領會,她的愛加入了力量,不再只是溫暖的,還添加了堅定;

同步的,她的兒子們都從虛弱的狀態轉變成更加有力,

每個代表都站了起來,並且願意向她靠近。

 

這個過程,也讓她看到......

當她是有力量的時候,她心中早就存在的渴望【一位全新的她】等她等很久了。

 

所以,

其實她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並不是照護或擔心她的兒子們,

而是聆聽她內在的聲音,如實的展現、表達她自己、尊重她自己的聲音。

 

當她看見自己的需要,把自己視為第一優先,把自己照顧的開開心心的......

她的開心、正向的能量就會散發。

同時,當她的生活過得好,她的孩子也會獲得力量。

 

我看著她跟心中的渴望【全新的她】擁抱的時候,她整個身體顫動、孩子們備受吸引、老公也自然會想要靠近......

這個蛻變畫面非常非常的美。

 

結束排列工作後,她的臉上除了原有的溫婉,眼神更加明亮與堅定。

離開前,她說:我想我的孩子身上也流有我的生命力,我相信他們會走出自己的路。

 

 真心的為她從家族排列工作中所得到的領會給予祝福。 

 


Loven 內心話:

我常遇到很有愛的母親,不論孩子成長了幾歲......

即使已經是30多歲的大人了,這些可愛的母親們還是會為了孩子前來,彷彿孩子們無法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一樣。

但,他們真的沒有辦法找到自己的路嗎?     

      他們真的沒有能力應付生活所需嗎?

仔細再確認,會發現通常這些可愛的母親們,會突然激動且驕傲的說:我的小孩超有才華的、他們很聰明很有能力......

 

然後我會接著問:恩,當然,因為是妳的小孩,他們一定很有辦法......

所以,說真的,妳到底來這裡是為了什麼?

一一釐清之後,大部分前來的原因,通常不是一開始自以為的。

每個看似簡單的理由背後,都會有許多複雜的故事彼此牽扯著,需要一步步釋放與看見。

 

也有很多的故事,裡頭的母親表現出的狀態,是【愛被封鎖住了】。

但不論你的故事中,你的母親是什麼樣的版本......

在整體生命的面前,母親已經完成了【透過她而孕育一個生命體】的表色任務,

不論身為孩子的妳(你)認為母親所給予的有多麼的不足、不論身為母親的自認她所付出的有多麼不足......

對靈魂而言,這些空缺的遺憾,反而讓他們有機會 ~ 體會到自己的聰明才智與應變能力......

而每個來到此地的我們,在生命的旅程中,是【挑戰】讓我們每個人從中成長的,不是嗎?

 

在上面的故事裡,孩子在成人之後,需要的不再是殷殷切切的關懷或無微不至的照顧......

而是一份信任。

信任他們,有能力解決自己生活上的困難與挑戰。

 

在信任的背後,有著非常非常深刻的基礎是:來自母親的一份穩定的力量

~允許孩子在需要的時候可以靠近妳,

這樣的祝福將成為一份力量,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滋養著,

日後有天,孩子也有了孩子之後,妳的力量會跟著傳下去......那是家族的生命 (精神的力量)。

 

ps. 父親也非常的重要,他們是把孩子踢出去、發展獨立特質的大功臣呦~ 改天也來說說這樣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