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3487698901[1]  

「昨天,我又失控了,我對著學生的家長大吼大叫......情緒大爆炸!!!」

「我的老闆說:再發生這種情緒不穩的狀況,他寧願失去我這個老師。」

「其實我也想好好說話,但那個家長不滿意我對學生的嚴謹要求,拜託,我就是嚴謹帶來好口碑的耶!」

 

說話的女性,已婚,育有兩個小男孩,職業是鋼琴老師。

她是Jessica,一個不用任何彩妝的點綴,仍舊外型優雅的女人。

 

像是累積了許久的思緒無處發洩......她不停的說著。

而我也對她慢慢了解了些 ~

她,
● 是平常工作滿滿滿檔、很有口碑的老師。

● 有很多學生慕名而來。

● 近期分別跟不同的家長鬧過口角。

● 跟同事間似乎不太有情誼交流。

● 想要兼顧家庭,希望能照顧孩子的成長......

● 不知何時開始覺得工作很累,好像失去了原本的熱情,但又覺得自己需要工作,讓自己有個人的空間。

● 對鋼琴曾經有非常多的熱愛,覺得也是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

 

我關心:對鋼琴曾有非常多的熱愛,那,現在......怎麼了呢?

她沉默了一下子,抬頭說了句:我好像失去了熱情。

      彈鋼琴,對我來說不再是喜悅跟滿足的事情;

     我每天面對學生、看著學生的家長、看到一雙雙期待又有著要求的眼睛、看著班級評比與招生率......

     坦白說,我好像是〝累了〞,但我又不能沒有工作。

 

沮喪,開始蔓延......取代了滔滔不絕。

 

排列工作開始沒多久,

觀看了她自己的代表與工作的代表,彼此之間一直黏在一起的過程後,

她回應:我感覺自己雖然跟工作綁在一起,卻情緒不是很穩定......包括現在,我覺得有一下緊繃、一下子可以放鬆的感覺。

我:感覺一下妳現在一陣緊繃一陣放鬆的感受,問問自己......這樣狀況是來自於哪裡?

      妳有沒有什麼想法浮現呢?

 

片刻後,她感觸地說:常有人說我的標準很高,或許一開始我真的是這樣吧!

      但聽久了這樣的評價之後,我好像逐漸成了個無法放鬆的人,我總是在內心督促自己要愈來愈好......

      然後,對學生的要求也跟著愈來愈高......我的情緒,其實不只是在工作上......

      我在私人關係中也都會有情緒不穩定的模式出現。

      對我來說,我好像必須跟人適度的保持距離,甚至我覺得我無法跟人親密。

 

說了這些,她身體的緊繃慢慢的鬆開了些......

 

我請她為自己的情緒,選擇代表,並為他們擺放位置......一起看看這些代表們有著什麼樣的移動與反應。

她挑選了男性成人,代表【緊繃】,挑選了一位小女孩,代表【放鬆】,並且把【緊繃】放在【放鬆】的後面,

看起來像是他在背後看顧著她、監視著她一樣。

 

問著:當妳看著他們,身體會有什麼感受?

她會覺得似乎同步有著熟悉的感覺,卻也感受到一股壓力。

 

我感受著整個場域的所有可能性。

接著邀請她,為自己的父母挑選代表,並擺放兩者的位置,看看他們又是怎麼互動的......

 

這時,她沒有多想的,以一個男性代表她的【母親】,而以一個女性去代表她的【父親】,

接著,她把【父親】的代表直接放在剛好擋住她,看見鬆緊角色關係的視野,

而把【母親】的代表放在自己的身後。

 

我們一起看著排列場上,每個代表的位置。

 

觀察時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我問:妳有沒有發現【鬆緊之間的關係】擺放的位置,就跟【妳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一模一樣,

      這個發現對妳來說,是有意義的嗎?

被這麼一問,她突然詫異的叫了一聲,說:我自己從來沒有這麼聯想過,沒想到自己擺放的位置,仔細一看,還真的是一模一樣......

       我從小就覺得我媽媽是個嚴母,總是很挑剔我的言行舉止,在她面前的我常常會很想逃開她的視線。

 

隨著排列場域上的進行,慢慢的讓她對於自己無意識的糾結有更多的了解。

 

當我讓她對父親、母親分別有些對話,讓她把對母親之間堵住的【愛怨情緒】開始流動......

告訴母親說:我是用這樣的方式去愛妳,我跟妳一樣都是長女;

                  在我的心裡,爸媽的價值觀跟我的都不同。

                  現在我也長大了,請容許我用自己的方式、讓我有更多的彈性面對自己的生活。

 

在她說出她內心堆積許久的渴望之後,她的情緒總算有正確的出口可以釋放。

當她把外公與媽媽之間的關係,以及鬆緊之間的關係,同時都看進眼裡的時候,

那一刻,她也同時感覺到有一股力量,從她的心輪進入到她的海底輪裡,此時她覺得自己的腳像是變得更有力了。

 

現在,她不再需要拿父親的影子擋在她的眼前,也不再需要拿母親的標準當作自身的依據準則,她只是【她自己】。

 

很自然的,她自動轉向她自己的工作,並微笑著......

然後她說:我覺得自己好像可以往前走了。

 

她跟工作之間的關係變得純粹了,工作單純的就只是工作本身,而她也單純的就只是她自己。

身體感到放鬆,而情緒也穩定了起來。

透過這樣的看見,她變得更清楚知道要怎麼應對自己情緒上的起落......

 

後來,她也介紹了老公前來,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見自己。 

不過,這又是另一篇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