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見到 Tin 的時候,是從旁邊看著她對他人說話。

往往,我會看見她大幅度的手舞足蹈,在說話的時候運用身體來輔助她的表達,
即使偶爾會聽聞其他人對 Tin 情緒上的敏感評價,

我眼中的她,其實是一個需要被看護的可愛小女孩卻住在大人的身體裡。

她的【敏感情緒反應】 只是在對周遭人【 虛張聲勢】 罷了,目的是為了【被看見】。

因為感受到她的需要,
所以在個案進行前,特別給與一些時間,讓她能夠好好的【傾吐】~
將她當下所想到的任何事情,即使是往事,也好好的抒發出來。


她說著最近生活上的不順、工作職場上的被誤解、心情上的低落、孩子的惡言相向......
我聽著,也感受著。

然後簡單的一句:「妳很堅強」,打斷了她沉溺在過去的模式,讓她回到現在。

這句話來的突然,卻也讓她頓時大哭了起來。
哭泣之間,她的心牆打開了,開始願意讓我去觸碰她心底的那位小小女孩。

然後,我們才能聽見真正的故事~來自她心底的聲音

我在家裡排列最小,是爸爸的掌上明珠,我最喜歡爸爸了,喜歡到眼睛除了他再也容不下別人。
在我之上的手足中,還有一個姊姊跟一位哥哥。
我討厭我的哥哥,因為他都會打我,偶爾也會打媽媽。
我不喜歡哥哥,總是用嚴厲的眼睛看著我,我好怕。

爸爸在我20出頭的年紀,突然因病過世。
那是一場很突然的癌症,我嚇到了,現在想到都很怕。

對我來說,我的爸爸沒有走,他一直都還活著,從沒有離開。
我有過婚姻,現在離婚了。
自己單獨養大兩個孩子,還很勇敢的一肩扛起丈夫丟過來的債務。
現在,我最愛的只有這兩個貼心的孩子。

我討厭我媽媽,因為她沒有保護我。
我很愛我媽媽,好想好想靠近她,吸收她身上的芳香與愛。



個案進行著,Tin 的臉也隨著改變著,從一開始的緊張、抗拒到放鬆、自在,甚至最後有著篤定。

我們都從中,體會到她父親對她的愛,也看見〝她因捨不得父親的離開,而對自己甚至孩子造成的影響。〞
唯有她承認:「是的,爸爸我愛你,為了你,也為了孩子,我願意留下來。」
                               「你的愛透過我,留給了我的孩子,你的生命因為我的留下而繼續展現,不曾離開。」

才能讓困住自己的影響力,開始有了出口。



關於暴力相向的哥哥,
我們也看見〝父親家族中的過往秘密,正在哥哥身上重現〞,而那是哥哥因為對家人的愛而心甘情願去承受的。

如果不是因為她也愛她的哥哥,她不會在潛意識中去選擇承接暴力,去擔任另一位受害者。


對媽媽的渴望,就是接下來,Tin 必須親身去實踐的功課 ~ 以一個女兒的身分,向媽媽靠近。


‧對爸爸的愛,使得 Tin 無法看向她的丈夫,也無法擁有自己的幸福;甚至想要跟著父親 【離開】
‧對媽媽的愛,使得 Tin 接受了母親內在低落的那一面,她心甘情願的分擔了母親自殺的情緒 ~ 這又是一份【離開】的動力。


我問 Tin:「身為一個孩子,如果你感受到你的母親想要離開,你會怎麼辦?」

她想了一想說:「我會不惜一切,想辦法讓她留下來。」
我說:「是的,那也正是你的孩子正在對你做的事。」

看著她的眼睛,燃起了光芒,我知道現在的她,再度找到接下來努力的方向。
帶著祝福 看她開心離開,這次的個案在我心底也有著許多感動在沉澱著,而那也是緣份給我的禮物。


【個案回饋】
結束個案至今已一個多月,許多的事情我還無法真正的了解。
我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仍舊是一樣的工作、一樣的忙碌、一樣的跟孩子互動,

但內心放鬆的感覺卻一直跟隨著我,好像有某種很深層的東西被釋放了。

我也發現自己開始~真正去面對我現在的生活。

昨天,我總算願意為自己的生活型態「做一個決定」,而且還發現似乎當我決定了要改變,之後的路也跟著順暢了起來,
因為今天我從老闆那裡得到了一個很正向的回應,而那是我在職場上一直想要的有力支持。

現在的我,不僅相信甚至也感覺到了,自己將會愈來愈好。
因為,我 變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