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唯心造。
外在所親臨的人事物,往往是內在冥冥創造出來的畫面。
-----------------------------------------------------------------------------------------------------------------------------------------

上週日是我承諾要犒賞自己的休息日~~~原本,我答應自己要像孩子般的玩耍一天。
為了這樣的自我滋養,一週前便邀約了朋友 P,口頭約定好要去淡水吃吃喝喝、瀟灑的度日,
但事情總有不如人意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緣份的聚合彷彿自有定數,
在那一天,我的心情擺盪就像海浪,一天內就歷經了自high如飛天的高潮期 以及 沮喪到谷底的低潮期。

到底我的內在發生了甚麼事情?
是甚麼樣的事件,引起了心情的轉折?

在前往淡水的捷運上,我們一行5人的團體,
因為彼此對此行程的規劃路線不同而一分為二 (兩路人馬各2人),
而又因兩團各有看對方不順眼的主角,
所以我這個多出來的第5人 (我是兩個團體的共同朋友--尷尬的角色)就卡在中間,
那一刻被逼著面臨我以往一直在迴避的議題:要我選邊站。

是的,我必須選擇我要加入哪一隊、跟隨哪項行程。
可是偏偏,兩邊我都很喜歡  (當下的反應)
雖然表面上只是在規劃與刪選行程順序,但當時的畫面卻比較像是在選擇你要挺誰、誰比較是你的朋友

我當下的心意選擇了一邊,但理智卻選擇了另一邊。
最終,我選擇傾聽理智的聲音,理智要我遵循對朋友的承諾----陪她去看場地,
而我走出捷運站的那一刻,我原本雀躍無比的情緒down到了谷底。

我問問自己:我怎麼了?
答案是:我選擇了理智卻忽略了自己當下直覺的決定;我忽略了我的﹝心﹞。

忽略了自我心底的聲音,所給我的回饋,
雖然也意外的引領我到一處充滿童趣、與大自然為伍的人間天堂,
在那裏讓我遇上幾位可愛的新朋友與天真的孩子,可是我的心,卻也因為失去共鳴而沉悶了起來。

我理智上所選擇的那一團,兩位同伴平常也是跟我相處和諧的朋友,
但奇妙的是,在那一整天的行程中,我始終沒有跟他們有﹝同伴﹞的感受。
我跟孩子們在帳篷內互相認識的時候,兩位同伴正在審視、觀察、評估整體的環境;
我發現門口有一個特別的孩子,很獨特又專注的在與石頭對話,這樣的孩子吸引我的好奇,
而兩位同伴此刻正坐在門口的沙發椅上談心;
走在森林步道上,我們是兩條前後步調不同的團體;
好不容易,順著我原本的預期,我們到了我一直想再次光臨的水晶店,在裡頭的我們仍舊像是兩個團體
(一個團體是1人--也就是我、另一個團體是2人)

我在這個團體裡,明明有人與我同行卻感覺像是自己一人獨行。

是那兩位朋友在孤立我嗎?
其實不是的,她們也只是像平常一樣的在做自己罷了。
我的心在那個要做抉擇的片刻,就已經幫我選擇了當天心境與我較相應的團體 (自high到不行)
而我卻沒有順著心意做真實的自己,那才是我的沮喪情緒所要引領我、要告訴我的事情。

發現這一點的自己,當下的心情像是要給我獎賞一般,馬上回復到平靜的狀態,
不太高也不太低、正好。

-----------------------------------------------------------------------------------------------------------------------------------------
事實上,向外尋找共鳴,本來就是一個錯誤的方向,在這過程中,我發現我似乎在找的是另一個自己;
真正能陪伴著我、與我共鳴的,是那從未離開、一直默默等待支持與陪伴著我的那個內在的自己。
共鳴,應該要向內尋求。
-----------------------------------------------------------------------------------------------------------------------------------------

當晚,襯著海風與浪潮聲的陪伴,我選擇了一家看來很溫暖的咖啡屋,
在那裡消磨著僅剩不多的優哉時光。

我,還是一個人,伴著兩個同行的人。
有著平靜的心,在一旁聽著、觀察著他們不斷對我發出的評語與論斷,又讓我發現了有趣的現象~~~
那就是......他們明明說的是我這個人、評斷著我處事的方式、為我這陣子的感情狀態、心路歷程下著不同的標語,兩個人不停不停的說著我的事情,卻沒有一刻停下來問問我,我到底是怎麼想的。

難怪~~~沒有共鳴。
原來,她們只是想要﹝說話﹞而已,﹝傾聽﹞不是她們的興趣。
我這個人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並不是話題的重點,因為她們需要的只是話題而已。

因著這樣的了解,我的心再度發出了一些聲音,而這一次,我選擇順應這份心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體悟
    全站熱搜

    Lov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