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單獨的個體,背後都有著專屬的家族故事。

你的故事是什麼呢?


在這世界上,我們總會遇上其他的人,
彼此的關係有可能是朋友、同學、同事、長官或者是偶爾相遇的陌生人,而他們的故事又是怎樣的藍圖呢?

 

當我回溯著自己的家族背景,一個一個地藉由家族圖的製作把家人給帶回我的心靈,
我發現~帶著尊重的心情,詢問著家族曾經發生的過去,這樣的舉動不知不覺的讓每個家人都更加貼近,
甚至,凝聚的力量能引導著我們與家族源頭相繫。

那份緊密的感動,已超越了言語。


 

以往的學習中,早已知道系統觀的重要性:家族圖讓我們看到核心癥結點與重複模式;
但透過實際的演練,我發現在腦中描繪出個案的家族圖,的確能夠清楚的找到許多不同的路徑。
同時,家族圖概念也讓我們可以由個案週邊的人物背景與故事,從不同角度的觀點去同理~
(果我們就跟他站在同一個相同的位置上,又會是怎麼樣的感受呢

這樣系統性同理,仿佛又打開了我一部分的樞紐,也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學習。


 

所學習到【系統性的同理】,我把它用到生活層面,去重新的看待自己與週遭的人事物,
這部分的成長是雙向的概念,在理解別人的同時,我也看到自己以前沒有深入探究的瓶頸;
最近的自己開始嘗試用靈性的角度去檢視、用觀想來超越時間去跟內在的自己對話,
從中釋放了過往沉澱的感受,也從中釋放了自己,給予我更大的心靈自由。



這樣的說法,或許別人聽來看來會覺得空洞,無法明瞭我在陳述的是什麼,
不過,成長本來就是專屬個人的事情,其中的內在轉折與歷經的衝突,只有實際走過才能體悟。~~真的
只能意會無法言傳呀!


 

另外,排列課程中老師還有提到:目標要明確、序位釐清、一次只做一個重點。
這些也都成為暫時存在我之內的響鈴,提醒著自己 ~
排列時要有明確且清楚的界限,清楚、明確、別貪心。

透過學習,曾經覺得身為一個排列者要做的事情好多好多:既要同時運用感知去覺察、同時要運用眼睛去觀察、要用腦袋去釐清、要用心去傾聽、還要留意個案的變化、系統同理等等很多因素,才能造就一個排列的完成。

現在,我開始練習放鬆,就讓這些學習都扎扎實實的去經驗,然後在經驗的過程中開始內化,成為我的一部分吧!

或許這樣才有機會能~持續成長並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