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很多時候一個治療師或稱為助人者,當他自視自己是一個治療師的同時,
其實他就有很大的可能會陷進『自以為較高層次』的誘惑中而無法自覺。

不久前我在接課程洽詢電話的時候,就遇上一個自稱是【專業排列師】的人,
要求要幫妹妹報名並享有~【兩人同行但他免費】的福利,
更有趣的是,
他還並不確定他們是否要來參加課程。

也就是說,他無法確認是否報名,卻要求我們保證能給他優惠,並且要保留給他們兩個名額

那幾通電話的溝通品質,是差的。

我感受到那份要求的背後有著一份【理所當然】
尤其在對方不斷的強調:他是專業的助人者,不斷告訴我應該怎麼做,才符合對待他這樣一個專業身分應有的水準
在那當下,我強烈的感覺到他的高傲與對我們的課程之不尊重

因而後來,在掛下電話之後,我就把這件事情放下了
我不再覺得需要幫他爭取福利 (雖然我已經幫他爭取到~)

但他會不會珍惜?
是否會來上課?
我不再去深入探討,也不再主動追蹤
唯一篤定的是,我再也沒有【再次】願意幫他的心情跟熱忱了。

因為,
如果享受福利是理所當然的,他就不會珍惜
同等的,不屑一顧也就會變得是輕易發生的事

今天的電話溝通,讓我上了一課。

如果一個助人者,是用對方是【求助者、是有困難、是需要被協助】的眼光在看對方
那肯定是無力的協助者。

他並沒有辦法真正的協助他人,他可能擁有學習得來的技術跟知識,
卻無法涵容跟消化每位來到他面前的當事人,各各背後心情故事與生命歷程,他就無法針對個人給予所需要的心藥。

同時,他無形中把自己身價抬在高高地位置,
這樣從上而下的看人,而忽略了自己再怎麼專業也只是個凡人,也是個會有困擾、會不知所措的普通人。
沒有這樣的認知與領悟,他要怎麼去幫助別人呢?
又有誰願意被看扁而被他幫助呢?

只有帶著涵容的心,
看到來到面前的個案與我們其實沒有不同,
他們只是跟我們一樣~剛好在低潮的時候,遇上了現階段無法承受的困境

我們所要做、所能做的,也只是陪伴他們一陣子。
用客觀的角度,點出對方剛好沒看到的盲點;
用較有創造性的眼光,看到對方未來可能有的發展,將對方本來就擁有的美好特質激發。

那才是助人者應有的態度
唯有這樣才能真正的幫助別人

畢竟,沒有人是真正需要【被幫助】,也沒有人是真正可以【幫助】別人

因為在宇宙之中,萬事萬物皆完美
就像NAMASTE這本很棒的祝禱書所提到的~【我看到我自己內在神性的同時,也看到你內在的神】


在大我的廣度中,我們都是平等又美好的存在,都是一起在生命的流中,互相陪伴、共同成長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