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工作的繁忙,讓我驚覺自己其實能做的事情還真不少
在勞累的同時,我也從課程中得到滋養
分享與紀錄一下近期幾次協助擔任代表的經驗中
較以往特別的角色經驗

很有趣的發現自己近期被選中擔任的角色
相較以往剛接觸家族排列時所擔任的代表身份
開始有了變化
某部份或許與我目前所關心的議題與自己生活的經歷有關吧

雖然自己是女性,但身處在男性較被關注的大家庭中
內心不免多少是羨慕男性的
小時候總覺得男人真好
可以大方的跨腳、爬樹、罵髒話、做勢示威
(穿裙子的女性做這些行為氣勢上好像都弱了起來--起碼我做這些都會被恥笑)
可以自由的遊走四方(不用擔心被異性侵犯的危險)
可以左擁右抱(臉的皮膚較女生強壯)
沒有生理期的困擾,不用擔心每月一次的難過是遲到還是早到
當時最惦記的是,男人--胸部不管凸或平都是多麼坦然跟自在阿

感謝有這樣的機會
同一天透過不同的角色
我彷彿切身瞭解了女性的偉大
那一刻開始
覺得身為一個女人是我的光榮
我很榮幸可以有機會身為一個女人!(我開始這麼覺得)

其中一次代表
我所擔任的是一位母親
她因為愛家族中另外一位母親
而重複了難產的命運
整個家族的女性都用不同的方式重複這樣的模式
一代代的失去了自己的子女
有的把孩子送走
有的因為離婚而喪失子女的撫育權利
我感受到那份因失去孩子而身心撕裂的痛苦
就像是心、靈、身體都分裂了一樣
為了繼續生活而把所有的感覺全都封閉了起來
雖然身體還在呼吸、器官仍舊存在
但靈魂已少了一塊、心的某一部份已經沒有活力,逐漸潰爛
每失去一次,分裂就進行了一次
隨著一代代的命運傳承
痛苦是倍增的

我想起了自己的媽媽
同時也撫平了自己某部份的過去記憶
母親對每個孩子表達愛的方式或許有所不同
但對孩子愛的強度卻是無法計量的

另外一次個案
我擔任戰爭的代表
體會到戰爭的無情與冷漠
我的身體感受到一陣陣寒冷
對於週遭一個個倒下去的人
戰爭完全沒有任何情緒
甚至覺得那都是應該的
每一個人的死去都是為了替戰爭服務
死亡、憤恨與悲傷都讓戰爭更加強壯也更加擴張領域

但我也有了一個發現
就是當愛與和解產生的時候
戰爭就被愛填滿了
眼眶開始有了濕氣
慢慢的就退後到邊邊的位置
不再步步逼近每一個人

在整個排列的過程中
透過另一位代表的表達
我看到了女性的驕傲
她是一群戰亂中母親們的代表
或許有的是隻身一人努力帶著孩子們逃難
或許有的遭到敵軍的侵犯
或許有的被丈夫拋棄或必須被迫接受二房的存在
其中交雜著許多複雜的情緒與辛酸

在那個戰亂的年代
資源嚴重不足、生存不易
女性們還是堅毅的用這麼柔軟的身體孕育了生命
即使環境是這麼的動盪
她們還是咬牙把生命給傳遞了下來
生了孩子並孕育孩子

我看著那個代表的眼睛
盯著那個有著蹣跚步伐、虛弱的身體但有著堅毅眼神的女性
我突然感受到女人的力量
那一刻,我很感動

也在那一刻,一直隱隱約約覺得自己應該身為男兒的念頭消失了
開始安住在這個身體、這個性別
開始覺得:其實,當個女人也不賴
女人是很有力量的。

當然,這個世界少了男人是不行的
男人的力量跟女人的力量同樣都是服務於生命

不過,現在是5月--歡慶母親節的月份
感念男性偉大的文章,等8月份再來說吧!

5月佳節
祝天下偉大的母親與女人們
擁有溫暖的心靈並且懂得寵愛自己
-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