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4933_1[1]  

(一坐定位的隨手拍,現場超多人參與~)

在馬偕醫院進行的【正念減壓講座】,是由MRBS創始人卡巴金博士來台親自主講;

我很喜歡他用現場實作示範的方式,向我們介紹了正念的好處,

尤其是透過影片的互動,讓我們每一個人親自體會了【頭腦存在的僵固性】與無法避免的【思考的盲點】。

  

當卡巴金博士賦予我們一個任務:就是專注的留意影片中〝不斷在傳遞〞的籃球, 

帶著〝要執行任務〞的心情看影片時,腦袋與眼睛都在認真的數著〝籃球被傳遞的次數〞......

我完全沒看見那位從影片右邊走到左邊的大猩猩, 

甚至連他走到中間還突兀的連拍了胸口好幾下的動作都沒看見, 

 

直到影片被重新放映第二次。 

 

這次,卡巴金博士解除了對我們的任務要求。

我全然的放鬆,完全放掉要計算籃球數的想法時,

那個突兀的大猩猩才被我看見。       (天啊~牠明明這麼大隻,我怎麼剛才會沒看見?!) 

而現場的許多人,也跟我一樣,在第一次觀看時,啥都沒看見........ 

(看到前後左右有好多人跟我一起舉手,投【沒看見】一票的畫面,心中真是震撼)

  

我們是眼盲了嗎?! 

 

當我們執意的看著自己〝想看見 (帶著預期心理)  或〝只願意看見〞的部分(選擇性的看見)

這份對於【看見】的期待,在大腦中就會形成偏見 (腦袋開始只針對目標)

使得對於其他【更全面性的真實】視而不見

 

卡巴金博士提出:那是無法避免的,因為頭腦的設計就是這個樣子。

它讓我們可以很條理性的思考與計算、非常具有邏輯,

卻也因此剔除了〝非邏輯性的實相〞。

因為當我們專注在眼前想看見的畫面時,其他不被大腦重視的部分,

就會被自動忽略,讓你完全看不見。

 

回歸到我的生活裡,

既然這樣的盲眼是無法避免的,我們又該如何更仔細的聆聽別人的真實? 

(聆聽,是我的天賦之一,我想要探索更多 ~)

該如何用更廣大的角度去檢視自己?  

是我當下對自己的反思。

 

這場講座,非常精彩,我很認同,因為在生活中常常遇見......觀點的矛盾。

 

在我運用海寧格的系統排列觀點協助他人的工作中,

即使面對同一個家庭、即使是談同一個事件,

這家庭中每一個人〝站在自己的立場〞所說的故事版本,都會不一樣......

(明明是同一家人、談的是同一件事,不是嗎?!)

 

回到講座現場,當卡巴金博士在影片第一次放映結束時,邀請我們舉手回應自己所計算的籃球數時,

數字從8喊起,舉手人數不多。

認為傳球的次數是9的,稍微多了一點。

數字10,數字11,數字12....數字14,是現場最多人舉手的。

直到喊到數字15,都還有人舉手。

(明明是同一部影片、我們是同時觀看的,不是嗎?!)

 

為什麼答案都不一樣?

 

再回歸到我的生活裡,我想著......

有時候,當你聽了一個家庭中,由丈夫來開口說出來的故事,從他的版本中,

聽著聽著......心中對他有了深深的同理,覺得很能夠理解對方的立場,

後面,聽了妻子的故事詮釋之後,很可能會翻轉你原本的同理......原以為的好人瞬間似乎成了壞人?!

然後,再聽聽從孩子口中說出來的故事,又會發現另一番風景......

 

每個人都用自己的立場論述,拼拼湊湊之後,通常會發現其中有許多矛盾,

那到底全盤的真相是什麼呢?!

 

想到這裡,我更明白自己平常的工作屬性。

我想起了......之所以自己常常保持靜默,背後的原因,

是因為聽了愈多,會進入到對方的世界,站在對方的價值觀中,想著、看著、評論著......

而這也只是一種面向,並非全然客觀的。

若你全然的進入對方的世界,你採取的回應方式是全面式的支持與肯定,這樣的確很溫暖,

但對於他而言,他只是找到一個為他拍拍手的人,而他的人生其實並不需要你的同意或肯定。

他,就是他人生中最佳的支持者,用抽象的語言來詮釋的話,我的工作屬性比較像是提供一個鏡子,照出他的狀態,

在對方的邀請下,與他並肩同行一段,共同找出接下來的可行之道,那才是雙方相遇的可貴。

 

且,是對方原本的價值觀形塑出他習慣性的面對方式,

也是他原本的價值觀與習慣性的面對方式,共同形塑出他現有的生命狀態。

 

當生命狀態一成不變,開始僵固。慢慢的導致~他開始覺得不舒服,

想要藉由閱讀、學習、探索身心靈的可能性,去破解他生命中出現的〝鬼打牆般繞來繞去的情況〞,

此時,通常他需要的是其它不同的觀點,來重新檢視〝原本的信念,是否仍舊適用?〞,

而這一段旅程,通常需要時間與一段不容小覷的痛苦掙扎 (汰舊換新,並不容易)

是困頓讓他有機會像蝴蝶般的蛻變,

然後在蛻變後,享受著接下來生命贈送來的溫暖與珍惜。

 

這就是我們,我們都是人。每個人都各有生命旅程,但底層的本質是相通的。

所以,在聆聽一個版本的故事時,我同理對方,同時,我也兼顧著同理故事中的其他人。

每一個人所說的,都是對的,因為從他的眼中所看出去的世界、他從中感受到的回應、他固定化的詮釋方式,

都是專屬於他的真實。

 

這樣的兼顧,能讓我處於【單純的聆聽】。

我不需要批判、不需要有立場,就像是透明人一樣自由進出故事之間,

在〝每一個人都是對的〞的心念中,聆聽不同立場的觀點,

然後找出雙方或三方之間的矛盾與可能性,並協助溝通與釋放,

那就是我的工作珍貴之處。

 

說與聽之間,因此,開始有了交流的可能。

 

再回到現場。

 

在現場的正念靜坐練習中,短短的幾分鐘時間,

 

我認真關注我的呼吸,並感受到自己的呼吸此時不太順暢......

 

呼的多,吸的少,甚至有時覺得吸不太進來......

 

專注在呼吸中,持續到某個階段,腦海突然出現許多畫面,

一幕一幕的像影片播放一樣。

 

我看到 ~

我前陣子生理期時全身感受到的冷,一種由體內不斷往外發散的冰冷,即使是大太陽的天氣,週遭人都穿著短袖,

就我穿著兩層長袖還外加了風衣外套,仍舊覺得很冷。 (發生在一周前)

 

在身體舞動時右手與右邊身體的硬撐與僵固......。(發生在三周前)

 

自己與【系統排列】真實相遇時,我在排列中看到自己對奶奶的放不下與想跟隨死亡的心。 (發生在8-9年前)

以時間線來看,這影片播放就像是時間跳躍回溯般,從最近的發生開始往回走,

看起來不相干的畫面,卻突然可以被串連,且有了意義。 (雖然我無法用言語或字詞說明這份意義與內涵......)

 

 

心中消化完這些畫面,稍後浮起的句子是:我同意,我願意留下來,我願意留下來。

 

然後眼睛開始流淚,不是氾濫決堤的那種痛哭,而是一種從內心深處更深刻明白的釋懷感......

隨著兩行清淚的滑下,有一種對自己又貼近了的感覺,同時,身體 好 放 鬆。

正念靜坐,如同靜心活動,也開始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跟家人一起靜坐,有不同的感受,也在家庭中增加了一種互動交流的時間與模式,我很喜歡。

另,也想對自己的身體說:謝謝你,我的身體,我愛你,今後會更加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