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4601[1]  

婷婷為了該不該答應男友的求婚,前來找我諮詢。

看著眼前的她,多麼俏麗又溫婉的女孩......

我無法忽略她美麗的眼睛下,那兩道顏色明顯的黑眼圈。

「最近睡不好嗎?」

她回:「求婚讓我很為難、壓力好大,最近睡不太好。」

是父母不答應嗎?我問

她想了想,默默的說:「不是,是我自己猶豫不決。

隨著片刻的靜默,她的眼眶逐漸紅了起來。

「妳有情緒,那是什麼感覺,可以試著說說看嗎?」

「我覺得無力,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這份求婚,我們交往五年了,一直都沒有問題......

但,提到結婚......好像一切都變了。   事實上,我根本說不出是哪裡改變了,但就是覺得不對勁。」

 

順著她所述說的故事,我們進入排列的場域,開始逐步釐清。

慢慢的我們看到 ~

婚姻,對這段關係的意義:

似乎在男女主角彼此的心底,都有著〝想藉由婚姻來維繫這份感情,讓彼此的關係繼續走下去〞的隱藏心思,

但,在雙方更深層的心底,其實都還沒準備好要共同組成一個家庭。

●這段關係本身的變化:

雙方對彼此的原生家庭,其實尚未有完整的了解;

即使交往了五年,互相與對方的原生家庭成員的互動並不多,

雖然兩個人都有著陪伴對方的意願,卻沒有創造機會去認真的看到對方完整真實的樣子。

 

婷婷回應著「我覺得我們相處愉快,但,在溝通的部分始終有困難。」

停頓片刻後,她說「我覺得我們不是心靈契合的伴侶。」

 

「那......為什麼不分開呢?  

親愛的,妳們還交往了五年,這五年的妳們是怎麼走過的呢?」

淡淡的話語,引發婷婷的哭泣,她不斷搖頭說:「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排列的過程又進行了一些,我請雙方彼此的代表有些對話。

一句一句的引導,促使婷婷有了一層又一層的看見 ~

看見男友的心靈狀態、看見自己的位置、看見自己的無力感、

看見自己想陪伴對方的心意,背後有著很強烈助人者的姿態......

 

最後,我問:「透過這場排列,妳覺得學到了什麼?

 

已經停止哭泣,逐漸釋放並開始感到平靜的婷婷,

靜默片刻後回應:我不想再消耗自己的力量,在這份關係裡,我只是他的女朋友,我幫不了他

如果對方並沒有想要走出心靈困境,我願意陪伴的心意,只會讓自己跟著陪進黑洞裡,

對他來說一點幫助都沒有。事實上,持續無力的感受......好累。」

 

「現在,我願意承認,即使我有心也無法幫助他。」

看著她臉上放鬆的神情,聽著她自己沉澱後產生的結論,

我想她已經找到自己的答案,也找回自己的力量了。

 

--------------------------------------------------------------------------------------

 Loven內心話:

許多人在愛情的世界裡,跌跌撞撞、尋找溫暖,心底帶著每個人『對愛的理想』而陪伴對方。

這樣行為的背後,有時候藏著一段隱藏的對話: 

「我愛你,所以,妳愛我,好嗎?」 

「我需要妳,請妳別離開我,好嗎?」

 

若我們心中帶著一份『理想的愛』,這樣的期待往往會不小心,

就成了阻擋我們看清楚對方『真實模樣』的隱形牆。

同時,這道牆也阻礙了我們覺察內在......自己真實的模樣。

 

或許,妳可以問問自己,在這段伴侶關係裡 ~

你是個討愛的人嗎?

你是一個不斷奉獻自己、企圖拯救對方的人嗎?

在這段關係中,你在扮演什麼?

妳們的關係是平衡的嗎?

 

透過許多前來探討伴侶關係的個案故事,我看到......

在妳(你)內心真正渴望的愛,唯有妳(你),才能滿足妳(你)自己。

 

伴侶關係中,當一個人的內心,有著缺口,不論...

是誰?

給予多少的愛?

這顆心,總是像不斷漏氣的氣球,沒有覺得滿足的時候。

所以,何不把要求對方的力氣、滿足對方的心思,全都省下來,好好的面對自己的心 ?

不論妳(你)是內心有著空缺的那一方,還是 不斷想滿足對方的拯救者,

當妳(你)把心思都只放在自己的身上,看清楚自己的行為模式,

妳(你)就能因為 ~ 貼近了你自己,而有機會真正的看到對方;

 

只有滿足了自己內在缺口的人,才有能力把心填滿了愛,

這份滿溢的愛自動能為妳(你)吸引 ~ 另一份有能力給愛的人跟你靠近。

 

相愛的條件,唯有用心才能彼此靠近。  

靠近對方之前,請你先......靠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